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2020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 阅读次数: 来源: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的通知》《云南大学关于开展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党支部全体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宣传教育活动。现对信息技术中心安全生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做如下汇报。

    一、云南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信息技术中心提供稳定安全技术支持

    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要求,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首次采用了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并于5月23日起陆续启动,此次云复试,由中国移动提供中国移动“云考场”系统,信息技术中心的提供技术支持,后勤物业做好清洁的保障。 在多媒体教室借助中控、投影、功放、校园网络等设备设施的基础上搭建而成,学生在家使用手机和电脑进入平台,考官在教室通过“云考试”系统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复试,既保证了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又很好的做了疫情的防控。

    整个工作在各相关单位的精心准备、反复测试和全程技术支持保障的情况下,各学院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已于6月6日顺利结束。博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已于6月29日启动。

     

    二、信息技术中心立足岗位,对站群访问、DNS请求、流量快照、攻击事件、病毒事件进行实时监控与管理,对各类系统进行主动防护,充分保障各项应用安全稳定运维

    对站群访问实时监控,利用访问数量时间序列和范围次数求和等方式实时显示。出现异常及时提醒并快速解决。

     

    DNS请求进行实时监控,数量客户端在全球范围分布地理位置、客户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请求数量统计,具体域名请求数量TOP10统计,客户端在其他身份请求数量统计,客户端在省内其他城市请求数量统计,客户端在运营商网络请求数量统计,客户端请求数量TOP5统计等各方面进行详细统计。

     

    链路连通性监控。对呈贡校区所有链路连通性进行实施监控,保证安全稳定运行。

     

    对流量、攻击事件和病毒事件高度重视,及时阻断相应的攻击以及病毒事件,提供安全环境。最近1小时流量快照,对web应用、网络电视、HTTP下载、P2P下载、网络游戏以及其他各类访问流量实时监控,总体监控:总流量、平均速率、当前速率攻击事件:攻击事件总量,被阻断的攻击事件,top5攻击事件,事件数量统计以及百分比统计,最近一小时攻击事件:攻击时间,攻击源IP,攻击目的IP,详细时间病毒事件,病毒事件总量,被阻断的病毒事件等各个方面进行实时监控与拦截。

     

    三、信息技术中心兢兢业业应对重大电源故障

    5月12日早上出现的输入电缆发热引起的电源故障,信息技术中心实时发现并及时处理。6月8日,学校丁副校长对信息技术中心的相关设备、机房进行了实地考察,信息技术中心相关技术骨干对相应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6月18日晚7点15分左右,东陆校区意外停电,造成信息技术中心科学馆、文渊楼核心机房空调停机,因机房高温导致东陆-呈贡两校区传输设备(东陆端)电源模块损,造成两校区校园网及教育城域网中断。信息技术中心从呈贡调配设备电源模块更换后传输设备恢复正常,网络于19日凌晨2点恢复正常。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作无私贡献。兢兢业业运行全校信息化环境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了学校各项信息化工作顺利完成,辛勤工作,确保了全校各类型信息化环境的日常管理、检修和维护,保障两校区信息化环境整体安全稳定正常运行。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

    二〇二〇年六月三十日